自治区文史研究馆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党课

来源:宁夏文史馆    时间:2023-12-3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要指示精神,12月29日,自治区文史研究馆举办了“赓续历史文脉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党课。党课由自治区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馆长卫忠主讲,全体党员干部参加。

微信图片_20231230113348.jpg

  卫忠同志从科学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深刻内涵,传承弘扬发展中华优秀文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等三个方面,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做了深入分析和讲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各族人民应当自觉增强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高度认同,牢牢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文史研究馆作为团结老年知识分子的统战机构,致力于建设成为一个历史文化研究交流的高层次学术平台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基地,因此在挖掘文化价值、传承文化基因、讲好文化故事方面仍大有可为。要紧紧围绕打造文化兴盛沃土,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区奋斗目标,深入挖掘阐释珍贵文化遗产的内在精髓和时代价值,积极参与全区文化建设,传承弘扬发展红色文化、黄河文化、长城文化,让文化价值更好地“活起来”。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文化建设,统筹整合文史研究馆资源平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让文化基因更好地“传下去”。要稳稳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联系宁夏地区实际,深入挖掘整理各民族相互交流交往交融事迹,深耕文史研究、书画创作,守正创新,讲好党的故事,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让文化故事更好地“传开来”“走四方”。

微信图片_20231230111636.jpg

  党课内容丰富,案例生动实际,大家深受启发,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和理解。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将始终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折不扣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文化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努力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中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争做新贡献。